錄到鬼(Rec)其實根本沒有鬼

Rec

最近很多新片都是恐怖或驚悚類型,但其中絕大多數都令人失望,而本片雖然台灣取的片名遜爆(看完電影再回頭看片名更覺得低能),但電影本身足堪稱為新的經典,這張圖只是劇照,恐怖風格的電影海報在這裡,本片是 2007 年西班牙賣座電影,而且在歐洲得獎無數,輝煌的得獎紀錄包括:

2007 Sitges 恐怖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最佳歐洲奇幻電影、會外評審團獎
2007 威尼斯影展「午夜單元」的閉幕影片
2008 布魯塞爾國際影展觀眾票選大獎、評審團第二大獎
2008 Fantasporto 國際科幻影展最大獎、觀眾票選大獎
2008 法國奇幻影展評審團大獎、青年評審團大獎、觀眾票選大獎
2008 西班牙哥雅獎最佳新進女演員獎、最佳剪接

節錄雅虎奇摩的劇情簡介如下:

電視台決定做一個消防隊員夜間工作的深度新聞報導,美麗的女主持人跟攝影師跟了一整晚,啥事都沒發生。準備要放棄的時候,消防隊突然接到市區某老舊公寓的報案,指稱有人受傷。主持人雀躍不已,跟著消防隊員來到現場,遠遠地就聽到慘叫的聲音,攝影機一路開機猛拍。幽暗的走廊盡頭有個小女孩在哭泣,消防隊員緩緩向她接近,要她不要怕。當攝影機的燈光照到她的臉時,竟是一張如殭屍般,滿口血絲的臉,猛然向消防隊員撲來狂咬。

本片劇情其實蠻單調,但細節安排頗具巧思,把一些陰暗的題材成功整合在一起,嚇人橋段的節奏與時機恰當,加上效果不錯的現場音與恐怖的特殊化妝,最後還扯了一下歐洲盡知的小女孩失蹤事件,整體驚悚氣氛佳,不時讓觀眾(我)坐立難安,是相當有水準的恐怖片,但是我最不喜歡的地方在於本片採用越來越流行的仿紀錄片手法,藉攝影師的鏡頭來做第一人稱敘事,這種方式每每在緊張關頭,畫面就會因拍攝者的移動而搖晃,所以一整部電影我幾乎都在暈眩中度過,看到最後整個人頭昏腦脹,即使內容再好,我的滿意度還是大打折扣,不久之前的科洛弗檔案(Cloverfield)也讓我有相同的感受,這是我個人喜好與適應問題,並不影響電影本身的精彩度。(另外我還覺得西班牙語真他媽的吵,還有女主角蠻漂亮但腿蠻短。)

Sony 公司已經取得本片在美國重拍的版權,全片也已拍攝完成,片名為 Quarantine(隔離)的好萊塢版今年底就會在美國上映。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Film.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