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異能英雄與花邊教主(Heroes & Gossip Girl)值得一看的影集

heroes_pu767uyfve

最近看了很多電影,但一如以往,真正的好電影實在為數不多,很多電影屬於雞肋一類,看完之後根本沒留下什麼滋味可回味,甚至連讓我寫篇觀賞心得來罵一罵都懶,由於光憑電影預告和文字簡介來挑選電影看,所花費的時間投資報酬率著實不高,於是我把目標轉向影集,試圖搜尋有沒有值得沈迷其中的好影集。事實上,我已經有好幾年沒有好好看影集了,美國曾有過很多影集是非常好的,可以讓人一看再看,回味無窮,太古早屬於古董類的霹靂遊俠李麥克,百戰天龍馬蓋先什麼的就不提了,光是是前幾年才結束播映、總共演出長達十年的六人行(Friends)就是美國影集經典中的經典,六人行十年內的所有內容我就斷斷續續看過好幾遍,喬伊(Joey)搭訕用的經典口頭禪我也都能夠模仿得有模有樣。

這幾年最熱門、知名度最高的影集無非是慾望城市(Sex And the City),名氣極大也讓演員大紅特紅、成名的同時也賺進大把鈔票,現在還正在拍攝新的電影版,由於劇情實在不需要多說,幾乎無人不知慾望城市是什麼,只可惜我一個大男人,對這部極受女性歡迎、描述事業有成的都會女性感情世界的經典影集無論如何都提不起興趣。

sex and the cityprison break

於是我把挑選的目光轉向男性較有興趣的範疇,第一個找到的是越獄風雲(Prison Break),故事大綱是:男主角的哥哥林克被指控謀殺副總統的弟弟,因而被判處死刑並入獄等待執行,但是林克的弟弟,也就是男主角麥克,他是一位年輕有為的建築工程師,麥克深信哥哥是無辜的,於是他設計了一連串計畫意圖救出他的哥哥。麥克因搶劫銀行被捕,他執意入獄,隨後被判處進入和林克相同的監獄,然而這是他計畫的一部分,麥克在入獄之前一邊健身,一邊發揮他的建築專長,他將整個監獄結構藍圖經過加密,再以刺青的方式紋在身上,這圖就只有他一個人可以判讀,麥克決心將林克帶離戒備森嚴的監獄,在一步步準備越獄的過程中,麥克不但發現了許多疑點,揭發一起重大的陰謀,卻也使他自己身陷危機之中。

這故事不落俗套,再加上超帥氣的男主角、拳頭與肌肉衝突的火爆場面,本來應該是很對我胃口的,結果問題出在我沒有依照順序開始看這部影集,剛開始看就先跳到後面的劇情,這個無心的步驟,導致我對這部片一下子變得興致缺缺,因為我看的那一集,第一幕就是男主角麥克的腳趾頭被人用工具剪斷,斷指帶著血跡噴向鏡頭的畫面,其實這畫面嚴格來講應該算是輔導級而已,不過不知道為甚麼,近來我對暴力血腥畫面已經沒有那般熱愛了,以往我在看奪魂鋸(Saw)或恐怖旅社(Hostel)或者是恐怖蠟像館(House of Wax)之類的電影的時候,還可以邊吃東西邊對鮮血淋漓的畫面指指點點加以評論其真實度,但是幾年時間過去,幾個月前我看電影藍波 4 的時候,卻數度被過於兇殘暴力的流血畫面給震撼住,這才發現原來我對於血腥畫面的耐受度已大大降低,所以越獄風雲我只看了一點點就放棄了,因為擔心不知何時會再被突然出現的血腥畫面驚嚇到。

NUP_100503_0210這兩部得到許多獎項的影集,一部我嫌娘味太重,另一部又嫌陽剛暴力,看來我還蠻難伺候的啊!所幸這時候我發現了另一部也得了許多獎項的影集 Heroes,中文名稱好像翻成超異能英雄吧,我不確定。這名字雖然有點俗,甚至很多台灣人都會感到似曾相識,但其實這個 Heroes 跟大多數人以為的 Hero 裡面那個娘娘腔木村拓哉完全沒有任何關係。

Super Hero 在美國電視電影中,往往是身懷超能力的人類,他們過著與一般社會大眾脫節的刺激冒險生活。但是在 Heroes 這部影集中,這些有異能的角色們並不像其他漫畫電影中的超級英雄一樣有著威風的變裝外表,一樣為了偉大的目標而奮鬥。Heroes 的主角們原本是一些普通人,平凡如你我,他們有著普通的職業,男護士、單親媽媽、畫家、上班族、警察、女高中生等,但他們的日常生活中開始出現一些無法解釋的異象,慢慢地他們發現自己與眾不同,從一開始的害怕、錯愕和逃避,慢慢體認到這是自己的宿命,而本來互不相識的一群人,在命運的牽引之下他們逐漸聚在一起。由於這是一般人的生活,再加上選角來自世界各地,不但有美國人,還有印度人、日本人等,這讓觀眾很容易就可以在角色身上發掘出與自己的共同點,進而對角色產生共鳴,因此這簡單的故事架構變得十分引人入勝。

我自己對 Heroes 是十分喜愛的,由於它兼具了科幻和漫畫元素在內,對我這個內心還是小孩的傢伙再合適不過。只是由於 Heroes 角色中,在學校擔任啦啦隊員的女學生,她的能力是身體組織快速再生,所以她不論受多重的火傷、刀傷、挫傷都能瞬間痊癒,而為了在畫面上呈現出她的能力,一些斷骨殘肢的鏡頭是免不了的,還有在另一些場景中,被兇手支解的屍體並不是那麼美觀,但所幸這點血腥還在我的承受範圍之內。反倒另我受不了的場景是當一名有野心想成為總統的政治家在當選晚會推著他因車禍而必須坐輪椅的老婆出場時,這本應溫馨而憾動人心的一幕卻有一把無名火讓我怒火中燒,這也呼應前面我說的:觀眾很容易對這部影集產生共鳴。

GG1 另外還有一部值得推薦的影集是 Gossip Girl,不知道台灣的譯名叫做什麼,姑且就直譯作八卦少女吧!它是改編自紐約作家 Cecily von Ziegesar 的系列小說,靈感來自她在私立貴族學校 Nightingale-Bamford 的高中生活。故事描述一群住在紐約上城區的貴族學校學生,成天沒事跑趴、嗑藥、濫交的上流社會生活,作者 Cecily von Ziegesar 用一種浮誇的方式去描寫這個世代,並悄悄地將許多青少年問題放在其中。整個故事的敘事者 Gossip Girl 是一個無所不在的角色,她用第三人稱在觀察著這個青少年的世界,而她的部落格詳細地記載著發生在這個迷你上流社會中的所有事件,還會在最短時間內把流言蜚語快速散播到每個人的手機裡。而 Gossip Girl 的真實身分始終是個迷團。有興趣的可以在這裡更深入探索 Gossip Girl 的世界

Gossip Girl 的男女主角們家住曼哈頓豪宅,有著過人的美貌,不需要為金錢煩惱,每天喝不完的酒,穿不完的華服,從頭到腳都是一般人夢寐以求的名牌,不需贅言的,這 6 個男女主角之間的男女關係自然不會太簡單,隨著劇情逐漸明朗,有過性行為的關係圖變得更加複雜,甚至男女主角的老爸跟老媽還有著一段不為人知的過去。

這部影集的劇情胃口並不大,故事就發生始終環繞著這一群青少年發生,但是青少年之間的人際關係,青少年之間的勾心鬥角、爾虞我詐,一點也不比成人世界來得遜色,有時候感覺,這根本就是上流社會青少年版的慾望城市。即使撇開如此吸引人的劇情不談,光是畫面呈現出來的華麗美感就極度讓人賞心悅目,所有角色一字排開,所有類型的俊男美女統統不缺,光是看這些角色的演出就已經是一件享受的事。而且不只是這些青少年男女的角色,連演出他們父母輩的也全部都是型男美女。

  1190391120 1190391730

1190391541 1190392251

 1190392519 1190392987

延伸閱讀:
Heroes 最新 2008 九月第三季
Gossip Girl 最新 2008 九月 第二季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TV Episode.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