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之見龍卸甲(Three Kingdoms)荒謬的虛構回憶錄

3kingdoms

我得承認,這部電影一開始我就完全沒有想去戲院看的衝動,實際上也不是在電影院裡看的。當初會對這部電影有一點點期待,不外乎故事來自耳熟能詳的三國題材,再加上超魅力華仔演出趙子龍一角,光想像那畫面就夠吸引人啊!但是看了預告片,開始感覺有種說不出的莫名其妙,我對三國真正的歷史並不熟悉,對三國的瞭解也跟大多數人一樣,來自電玩、漫畫和三國演義,但即使是這樣的我,也能感覺出電影劇情的突兀、不對勁之處。等到看完這部電影,那種充斥在心頭的空虛感非常熟悉,就跟我上次看完史前一萬年的感覺好像啊!

看電影名稱這應該是類似趙雲回憶錄的傳記式電影才對,但故事卻完全不是這麼回事,這部電影可以說除了角色們的長相、名字是取材自三國,其他部份完完全全就是天馬行空的虛構世界,感覺編導(同一人)就只在三國志(或三國演義)抄了點人物架構,情節就隨便拿點少年、少女漫畫的劇情來濫竽充數,所以翻展出一部全然扭曲三國的三國電影。即使是我這個對三國瞭解不深的人,看不到五分鐘就想立刻翻桌啊(╯-_-)╯╧╧  。最好是趙雲一從軍就是追隨劉備,還有諸葛亮是這樣登場的,電影中扭曲歷史部份族繁不及備載,腦殘的台詞更是讓人噴飯,劇情後段有一幕極其悲壯的畫面,帥氣的鄧芝為了老邁的趙雲挺身而出,與曹軍將領韓德死鬥,最後兩人刀劍互斫、同歸於盡,結果兩個人一個大喊大蜀國萬歲、另一個大喊大魏國萬歲,我在這裡流下了男兒淚,笑的。

當然這部片也不是一無可取,千軍萬馬的畫面讓人稱許,色調和取景都讓觀眾有融入古代中的錯覺,人物服裝的部份也極細緻,不過對戰畫面就差了些,武術指導和導演運鏡功力都嫌不足,但大致上還是能表達出三國大戰的史詩般場面。

不過如果你不是錢多時間多的話,這部電影就還是先別看,反正第四台遲早會播,到時穿著短褲拖鞋在家看就可以了。

看了這部所謂的三國,對於吳宇森執導的、同樣題材的赤壁,我有點擔心了。

本篇發表於 Film。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